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甚麼是目標?


當與同輩談起「你有什麼目標」時,最常見的答案是「不知道」。對!對於這年頭的年青人來說,談目標談理想彷彿是一個很遙遠的事?

當我們小學的時候,我們總是被「培訓」成一個「多才多藝」的人。學學音樂、學學畫畫、多參加比賽,這對我們升中學有利,這就成了我們小時候的夢想。到了中學的時候,我們都被提醒要讀好書,考好會考高考,入一所好的大學,然後找份好工作,結婚生子,然後漸漸老去,等待死亡。

處於這個年代的其中一員,過往我的生命亦如大眾一樣。當有人問我我的目標是什麼時,我總是難以回應,因為人生似是沒有方向一樣。

但當我認識神以後,我明白生命不再為自己而活。保羅說:「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。」保羅看耶穌基督為至寶,因為他傾流自己生命一生服侍人,甚至謙卑至死,為罪人死去。

近半年與一眾教會弟兄朋友一起練習籃球,一來透過球隊操練彼此的合一,二來盼望透過籃球隊傳遞生命,讓未曾認識神的人能透過我們得以回到教會,認識神。約翰一書裡講到:「從來沒有人見過神,我們若彼此相愛,神就住在我們裡面,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。」

然而,雖然我的生命有方向有目標,但我有沒有盡力呢?之前在查經組中導師分享,在她年輕為練習做體能感到氣餒的時候,教練曾講了一句:「這樣算辛苦嗎?在我年青的時候,我曾因為練習體能要累至嘔吐,這才叫做辛苦。」有時候我們的確是有目標,但我們對目標的火熱有多深呢?我對目標的持續性又有多久呢?

昨日籃球訓練之時亦有這樣的體會。雖然,我知道生命的方向是要讓身邊人認識神,但當時我在場邊休息之時,我卻未有好好把握機會關心身邊的朋友,我也沒有好好珍惜這個機會向這位朋友傳福音。

腓立比書 9:24-27:「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凡較力爭勝的,諸事都有節制,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;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。所以,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;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。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」

這段經文也往往鼓勵我:既然生命是有清晰目標的,就應該竭力去得那不能壞的冠冕,為此攻克己身,向著標竿奮力去跑。感謝雅偉神,是雅偉神的恩典使我得以認識衪,也得嘗衪的真實。也感謝基督門徒福音會,導師一直勞苦作工,以純潔話語教導我們,使我們得以在話語上建立基礎,與神有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